Jerry's Wedding Record Photo

Posted by Jerry On 3 - 1 - 2009



在您精心的籌備了您的婚禮,挑選了美麗夢幻的的婚紗,在莊嚴的教堂、堂皇的飯店,不捨的父母關注眼神,滿是鮮花與充滿祝福的賓客讚嘆聲中,與您心愛的另一半完成了一生一次的婚禮,您不會想拿到的是品質極差、色調晦暗毫無情感的照片,該如何擁有如同記憶般的美麗回憶?

Jerry's Wedding Record Photo

Posted by Jerry On 1 - 1 - 2008



將一生最美好的回憶委託由婚禮攝影師 Jerry 來為您紀錄人生重要歷程,將是您婚禮預算中最有價值的投資,在時光飛逝的數十年後,您的子孫將能藉由這寫這些照片影像體驗到您當時的幸福時光。

IR Phoro - 高速紅外線攝影

Posted by Jerry On 12 - 1 - 2008



平淡無奇的場景,在 IR 攝影中,呈現令人驚艷的視覺衝擊 ...

DreamMall View

Posted by Jerry On 2 - 20 - 2009



能想像站在莫約2X層樓高的摩天輪圓心上拍照,是怎麼樣的的感覺嗎?

節點 / 視軸 (Nodal Point) 校正方法

POST : Jerry Liu On 8/28/2006 01:55:00 下午

久前一個某攝影雜誌的編輯問起一些全景攝影的技術問題,讓我有機會把這些經常使用的知識又反芻了一遍,一直想要寫這些東西卻又一直沒動力,總是要有某個程度積極的同好問起,才會有動力寫些東西,畢竟全景攝影看來在硬體、軟體、技術上還是有些門檻。




次針對之前的文章 淺談全景攝影之拍攝與製作 中所提的 視軸 (Nodal Point) 的校正來作說明,常常有玩攝影朋友以為只要裝上腳架,雲台校水平,然後每隔一些角度拍攝一張就能夠接出環景的照片,事實上是有問題的,基本上多張照片接合成一張大圖並不困難,難的是要接合成360° 時的那個交界點是否能夠正確接合,通常這類的問題關鍵就是在 節點或稱視軸 (Nodal Point) 有沒有正確的校正,節點的作用我想我並不能完整的就理論來解釋,簡單說就是在光線進入鏡頭後會上下顛倒、左右相反,交叉聚合後再入射到底片或是感光元件的那個交叉點,校正的動作就是要將那個點定出,校正於雲台旋轉軸的正上方,所以不同焦距、構造的鏡頭 節點 (Nodal Point) 位置並不相同,以下說明我的校正方式。

1. 這是 Manfrotto 303SPH, D70s, Nikkor 10.5mm Dx 的組立情況,前方放置了另一支架子上邊用膠帶貼了一根牙籤當做校準的標的物。

DSC_7977


2. 首先要校正相機俯視腳架時位置在正中央,調整對應的兩個方向的活動鐵板至對焦點對準腳架中央螺絲。

DSCN3459


由觀景器中看到已經校準的情況。


3. 校正的方式其實很直覺,直接來看看正確校正後的樣子,如同第一張圖般,前方放了一個標的物(我現在是用牙籤),對齊了遠方的一個明顯的標的物(遠方白色鋁門窗的柱子邊緣),拍攝一張 ... 如下圖,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是切齊的。

C


4. 旋轉雲台將鏡頭右偏至畫面邊緣,可以看到還是切齊的。

L


5. 旋轉雲台將鏡頭左偏至畫面邊緣,可以看到還是切齊的。

R

上就是 節點 (Nodal Point) 有確實的校正的情形,在戶外拍攝時可以就近取用附近的固定不會搖晃的景物來做校正就行,如果你是使用像是303SPH之類有刻度表尺的雲台直接記錄刻度就行了。

6. 再來我將 節點 (Nodal Point) 調整板往前移 1.5cm 來看看拍出來的情況,這是中央的有切齊!

NC


7. 旋轉雲台將鏡頭右偏至畫面邊緣,可以看到原本切齊的點已經錯開。

NL


8. 旋轉雲台將鏡頭右偏至畫面邊緣,一樣的原本切齊的點也錯開了。

NR


9. 像是以上的情況,只要眼睛看著觀景窗並移動如下圖的紅色滑板,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標的物兩點的動態,前後移動至兩點切齊即可!

adjNP_large

(圖片:Manfrotto 303SPH 官方網站 說明圖)

果你將相機直接裝置在一般的腳架上,來做以上的測試會發現,錯開的距離會更遠,當然不同的鏡頭距離也不同。

依照經驗 節點 (Nodal Point) 的誤差在不同的情況有頗大的寬容性,像是上圖的的室內空間,精準度就要求較高,越小的空間 節點 (Nodal Point) 要越準確,要是拍風景誤差個 2cm 還是接的起來的。

其實 ... 303SPH 只是一個多向的調整雲台,要是自己有能力製作,原理就如上述只要能達到目地就可以了,國外很多的全景愛好者會自己DIY製作類似機能的夾具,固定孔位的就可以了,一般人不常更換相機鏡頭的情況下,並不需要像是 303SPH 般多向可調整的機能,如此製作應該會簡單些。


分類標籤: edit post






節點 / 視軸 (Nodal Point) 校正方法 有 6 個回應

  1. 匿名 提到...

    Jerry,你會不會太專業了一點

    全景達人!

     

  2. 匿名 提到...



    咪眼~ 你根本是想說太閒了吧... >"<


     

  3. 匿名 提到...

    哇拷~完全看不懂~~

    大師~~~~

     

  4. 匿名 提到...

    貓叔叔好屌 ~~~@@


     

  5. 鴨頭 提到...

    如果問我最佩服的攝影師是誰~~~那還要說嘛~~~

    鴨頭來狗腿了~~~~~

     

  6. Andy 提到...

    想請問一下您拍攝VR時,相機跟雲台之間是不是有個「快拆板轉接座」?
    可否請問一下如何買到這東西呢?(廠牌型號)

     

張貼留言

 歡迎對這篇文章的內容在這裡提出意見、討論。
 其他的留言話題請到這裡: >> 留言討論區 << 謝謝~


貓佬浪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