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s Wedding Record Photo

Posted by Jerry On 3 - 1 - 2009



在您精心的籌備了您的婚禮,挑選了美麗夢幻的的婚紗,在莊嚴的教堂、堂皇的飯店,不捨的父母關注眼神,滿是鮮花與充滿祝福的賓客讚嘆聲中,與您心愛的另一半完成了一生一次的婚禮,您不會想拿到的是品質極差、色調晦暗毫無情感的照片,該如何擁有如同記憶般的美麗回憶?

Jerry's Wedding Record Photo

Posted by Jerry On 1 - 1 - 2008



將一生最美好的回憶委託由婚禮攝影師 Jerry 來為您紀錄人生重要歷程,將是您婚禮預算中最有價值的投資,在時光飛逝的數十年後,您的子孫將能藉由這寫這些照片影像體驗到您當時的幸福時光。

IR Phoro - 高速紅外線攝影

Posted by Jerry On 12 - 1 - 2008



平淡無奇的場景,在 IR 攝影中,呈現令人驚艷的視覺衝擊 ...

DreamMall View

Posted by Jerry On 2 - 20 - 2009



能想像站在莫約2X層樓高的摩天輪圓心上拍照,是怎麼樣的的感覺嗎?

Phottix Odin for Nikon

POST : Jerry Liu On 10/01/2012 11:04:00 下午

JD6_1705

早在一年多前~ 就看到 Phottix Odin 要發售的訊息,那時就對這咚咚開出的性能規格很感興趣,只是不知道一等這麼久,都快忘了有這東西... 直到最近才出現。

 

因為長年的拍攝工作一直都需要使用離機引閃器,Nikon  的 CLS (Creative Lighting System) 一向都是 Nikon 攝影師的好幫手,不論使用TTL或是M模式手動調整出力,甚至是混用都沒問題,不過唯一的罩門就是距離跟方向,使用了 Nikon CLS 這麼多年還是想不懂為什麼SB系列閃燈的紅外線接收孔要做在側面,常常在拍攝現場佈燈時都要注意接收孔有沒有朝向自己,要不然其他的閃燈可不管你有沒有在呼喚他,如果是場景太開闊的地點或是在陽光下,那就認了,還是乖乖的用無線電引閃器。

 

Phottix Odin 就是一個用無線電聯繫的閃光燈引閃器,經過一陣子的使用的確有些功能還頗方便。

 

一套 Phottix Odin 的內裝物,有附上棚燈引閃的連接線(接收器可以另購),不過要引閃棚燈用這個就太小用了。

JD6_1642

這個是 Phottix Odin 的 TCU 主控制器,上面有USB接孔,據說是用來更新韌體的

JD6_1645

接收器也有USB接孔,可以設定為1-4 Channel 與 A, B, C 3個群組 (所有的發射器、接收器都必須是同一Channel ,不同的閃燈要定義為那些群組則是可以不同)

JD6_1648

冷白的燈光在昏暗的婚宴場地非常好操作

JD6_1582

接上閃燈除了跟著閃還能怎樣?這就是我覺得有趣的功能 ...

JD6_1595

除了正確的引閃閃燈,Phottix Odin 居然可以即時的傳遞變焦鏡頭的 Zoom in out 資訊,這樣就可以自由的控制閃燈照射角度,有更多應用的可能性,他可以變焦時所有離機閃燈都跟著 Zoom in out ,也可以手動指定某幾個群組的閃燈照射夾角為多少mm,只有保留某個群組連動變焦。(不過目前測試到 SB-800因為變焦只有到 105mm,手動變焦時主控制器並不會知道那支燈的上限,還是會讓你一直往上調到200mm,當然SB-800這時候就不會理你了 >"<)

另一個實用的功能就是使用AB 2個群組來做直覺的光比調整,直接操作控制器中央的 + - 就可以方便的調整 A B群組閃燈的出力比值(這功能在Nikon SU-800 & SB-700 也有,較高階的SB-900, 910反而沒?)

JD6_1652

依序看到的效果是 1:1 , 1:2 , 1:4 , 1:8 

JD6_1679JD6_1678

JD6_1677JD6_1676

這功能拿來拍攝小商品是直覺好用的,很快的可以調整出喜好的光比

8:1, 4:1

01_8-102_4-1

2:1 ,1:1

03_2-104_1-1

1:2 ,1:4

05_1-206_1-4

1:8

07_1-8

說到無線引閃器大家最喜歡拿來比較的就是距離了,由上文可以知道 Phottix Odin 在訊息的傳遞還包含了 Zoom in out 的資訊在其中,不單單只有單點的引閃,不知道傳遞的距離如何,手冊上雖然有寫,不過還是實測比較準,找了條比較少人車的路邊,分了幾段距離拍攝居然都可以做動正常,下圖是最遠的距離了(手動調整閃燈 Zoom 200mm 1/64 出力,D600 + 24-120mm F4 @120mm 端拍攝)JD6_1729

回來用Google 地球拉線一算~乖乖~ 253公尺 !

說實在我並不特別認為這麼遠有比較好,實務上應該用不上吧~ >"<

Jerry-0162

先說抱歉,基於客戶隱私只能用這樣較不明顯的範例圖:

這是個光線頗為一般的西餐廳環境,如果有個比環境色溫高的側方光線就會有比較好的影像視覺

JD4_6756

當然也可以輕而易舉地把另一側的閃燈打開,如果你想要調調左右的光比,有 Phottix Odin 自然也不是什麼難事。

JD4_6768

整體來說我覺得 Phottix Odin 的優點是:

  1. 使用3號電池,因為電池體積大所以電力也持久
  2. 使用 2.4GHz 頻率,穿透性、抗干擾比傳統較低頻率的好很多 
  3. 支援 1/8000 秒快門的高速同步
  4. 背光模式很好閱讀,昏暗的環境操作便利
  5. 鏡頭、閃燈連動變焦,又更多的拍攝可能性,尤其是單人拍攝工作時,不用忙於變換角度
  6. 距離遠!超遠!雖然我不認為這是有需要的,不過也可能在非直線的距離,干擾較多的環境,應該還是可以穩定的通訊。

當然也有些缺點:

  1. 售價就小高了些,要是你不真的很需要用 TTL 可以選擇 Phottix Strato II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
  2. 主控制器上不能裝閃燈,離機閃燈不能TTL的 Phottix Strato II 就可以 ... XD
  3. TTL出力與直接裝在相機上出力是幾乎相同的,不過M模式出力時會高一些,不過也還好調整出力時會是等比的。
  4. 按鍵節奏稍慢些,對我這樣快節奏的操作者來說 >"<

綜觀以上,如果你是個 Nikon CLS 閃燈拍攝的愛好者,Phottix Odin 會是你有興趣的好工具,至於比一般引閃器小高一些的價錢,其實也還好~玩閃燈哪有不花錢的,深坑才剛要開始!

 

JD6_0467

分類標籤: , , edit post






Phottix Odin for Nikon 有 4 個回應

  1. Allen(阿倫) 提到...

    Jerry您好,小弟我個人前幾天也敗了一組Phottix Odin,發現主控制器的金屬腳座是歪的,不曉得是它的原廠設計還是我拿到不良品@@,請問您的是否也是歪的呢?謝謝。

     

  2. Jerry Liu 提到...

    Allen(阿倫)不會耶!
    你可以看上面的照片,那是實際拍攝的,看起來應該是正的啊~

     

  3. 皮卡丘 提到...

    大大您好我也有入手這組 for Nikon
    但是關於 ZOOM 的功能一直無法設定成功
    ZOOM 按下去後會閃爍透過按下 Mode 會變
    成可以自行調整距離或是出現 -- 但是到這
    邊之後我就不知道該如何設定讓他一直停留
    在 ZOOM 模式不再閃爍了
    如果不理它它過一會又會回到初始模式ZOOM
    的字眼會消失

     

  4. Unknown 提到...

    今天在攝展購入此組但發現我的M模式對閃燈沒動作.TTL跟ZOOM都正常想請教問題是在哪?

     

張貼留言

 歡迎對這篇文章的內容在這裡提出意見、討論。
 其他的留言話題請到這裡: >> 留言討論區 << 謝謝~


貓佬浪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