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s Wedding Record Photo

Posted by Jerry On 3 - 1 - 2009



在您精心的籌備了您的婚禮,挑選了美麗夢幻的的婚紗,在莊嚴的教堂、堂皇的飯店,不捨的父母關注眼神,滿是鮮花與充滿祝福的賓客讚嘆聲中,與您心愛的另一半完成了一生一次的婚禮,您不會想拿到的是品質極差、色調晦暗毫無情感的照片,該如何擁有如同記憶般的美麗回憶?

Jerry's Wedding Record Photo

Posted by Jerry On 1 - 1 - 2008



將一生最美好的回憶委託由婚禮攝影師 Jerry 來為您紀錄人生重要歷程,將是您婚禮預算中最有價值的投資,在時光飛逝的數十年後,您的子孫將能藉由這寫這些照片影像體驗到您當時的幸福時光。

IR Phoro - 高速紅外線攝影

Posted by Jerry On 12 - 1 - 2008



平淡無奇的場景,在 IR 攝影中,呈現令人驚艷的視覺衝擊 ...

DreamMall View

Posted by Jerry On 2 - 20 - 2009



能想像站在莫約2X層樓高的摩天輪圓心上拍照,是怎麼樣的的感覺嗎?

LCD老螢幕色彩校正實作

POST : Jerry Liu On 9/21/2009 02:20:00 下午

用校色器調整新螢幕有時會懷疑花這個錢做什麼啊?好像差異不大,基本上來說較新的螢幕(一年內吧)的確較穩定,不過也不見得所有螢幕皆如此,尤其現在很多螢幕為了討好消費者視覺,加了許多的特異功能,對攝影、影像、後制學習者是不見得有幫助的,回復影像資訊的真實樣貌還是重要些。

 

話說我有個用了6年多的 LCD 螢幕 SAMSUNG 710V,因為長時間的使用色調已經有蠻大的誤差,使用 Spyder3 來做調整校正,發現了一些奇特的現象。

 

** 以下照片為了能夠真實呈現畫面,所以曝光以螢幕框內資訊為主,周邊看起來較暗,實際校色實環境是正常明亮的,使用了2支 20W PHILIPS 6500K 燈管 ,不建議關燈來做螢幕校色。

 

首先,我先把螢幕回覆到原廠初始設定,測量的結果如下圖,可以看到色溫5392K,RGB 的 B 不足

Jerry's photo


按出選單出廠值 RGB 都是 50,要特別說一下,這螢幕的操作界面數值是 0~100,按一下跳一格,像是 Dell  2407WFP-HC 數字也是 0~100 不過有些數字間是按2下跳一位數,有些時候是按3下跳一位數,而且就算數字不變,按1下按2下偵測到的數值是有差異的,猜想底層實際是以 0-255 來做 Step ,0-100 只是 UI 上表現出來的數字。

Jerry's photo
接著我將 B 調整到 60 ,更新後發現已經有差異了...不過不夠,繼續往上調發現居然校色器的偵測值還是保持一樣,不會動了?

Jerry's photo


直接將 B 的數值調到了100 ... B 的偵測值都沒有再提升了,這裡證明 B(藍色)衰竭了... >"<

Jerry's photo
不過沒關係,白點白平衡是由 RGB 所組成 B上不去 就降 R、G, R、G一降 B 就升上來了

Jerry's photo
反覆幾次 ... 一樣可以調整到接近 6500K,差距值甚至可以小於 0.1

Jerry's photo


接下來調整亮度到 100 cd/m2 ,最多也只能這樣了已經到了 94 再上去只能再亮一點點,不過不穩定

接著˙就繼續完成所有的色塊曲線偵測調整,並制做出 icc Profile

Jerry's photo

看看調整前後的差異,下面是剛回復原廠值的狀態,色調偏黃,其實就是缺藍色頻

Jerry's photo


這是校正後的狀態,直接拍攝螢幕並不能真實呈現改變,不過實際上看來真的是立竿見影!

Jerry's photo

調整老舊螢幕真的就有成就感多了,真的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就算不修圖,光是看網頁就爽了 ... ^^"

 

 


分類標籤: , , , edit post






LCD老螢幕色彩校正實作 有 4 個回應

  1. 匿名 提到...

    請教一下 為何要使用6500K的燈管呢?? 是要調整銀幕的白平衡嗎?
    內部設定是校正儀自行自動判定 還是要由我們的眼睛去判斷調整呢??

     

  2. 匿名 提到...

    看了內文後 好像蠻簡單的!! 要設定銀幕的RGB值使它和環境光源一致 另外問一下 您說銀幕B 衰竭!! 是指銀幕LCD內部老舊的問題嗎? 是使用久了的銀幕都會如此的命運嗎?? 謝謝!

     

  3. Jerry Liu 提到...

    "為何要使用6500K的燈管"...是因為我螢幕校色的基準就是用 6500K (5500K也是一個標準),環境燈光跟螢幕色溫基準相同,這樣在檢視印出的稿件、或是實物時才會一致啊。

    螢幕用久了一定會衰竭的,最常見的印象就是偏黃(偏黃其實就是藍色(B)衰竭),所有電子產品都會有不同特性的老化吧?

     

  4. 匿名 提到...

    目前的LCD螢幕基準是6500
    不過老舊的電腦螢幕是9300

     

張貼留言

 歡迎對這篇文章的內容在這裡提出意見、討論。
 其他的留言話題請到這裡: >> 留言討論區 << 謝謝~


貓佬浪噗 ~